烏魚子的季節開始了!!
老一輩的漁民都會流傳說,烏魚最肥美豐收的時節就是冬至前十日,冬至後十日。
這時的烏魚最成熟,烏魚子最飽滿多油脂。
以往烏魚都由台灣漁船包辦,烏魚洄游到台灣海峽的時候,才是烏金出現大豐收。
現在反而大陸漁民看好台灣對烏魚子的需求極大,早在山東 江蘇一代就開始捕撈,
烏魚還未飽滿時,就開始捕撈,所以冬至前一個月市場就開始販賣烏魚了。
今年的冬至是12/22 農曆的11/17,到今天為止,魚市場清一色賣的都是大陸捕撈的烏魚。
台灣沿海的烏魚還未見蹤影阿!!以鮮度和肥美度來說,台灣捕撈的烏魚和烏魚子是首選,
再來是大陸捕撈的烏魚,整尾完整的運來台灣後,在魚市場中現剖取烏魚子,烏魚膘。

今年烏魚子難做阿!!這是所有賣烏魚子的商販的心情寫照!

為何難做?因為貨源數量都比去年少很多,物以稀為貴,價格當然漲得比去年高很多!!
第一,美國進口的烏魚子停頓。台灣進口的烏魚子以美國為最大的來源。
但是今年四五月間,英國BP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超大漏油,影響沿岸烏魚的捕撈,漁民無法出海,
烏魚遭到原油的污染,魚子就有油味,於是美國進口的烏魚子就此凍結不敢進口。
第二,養殖烏魚的產量也減少,主要是風災破壞了魚塭,加上養殖烏魚要多年才回收,電費飼料費飆漲,
這兩年養成後的烏魚子又價格不高,成本收益不成比例下,自然影響養殖戶的意願。
第三,南半球也有進口的烏魚子,像澳洲,巴西都有進口,但是南半球的冬天是北半球的夏天,所以現在也沒有南半球的烏魚子可以加工。

今年烏魚子原料每天都在漲,每台斤約已經比去年漲了150-200元,若是成品,可能會漲200-300元。
漲價還要不到貨,鄰居每天凌晨二三點就到魚市場等烏魚子,想要掃貨,還一堆人在等,魚販價格一開,就一堆人搶。
只求有貨就好,也沒辦法挑選成色。

烏魚子漲價,影響所及,連餐廳尾牙辦桌,在烏魚子的使用上,都要精打細算,可能就要價格高一點的桌菜才會出烏魚子這到高貴料理了!!
我們餐廳也要自己採買烏魚子來曬,至少在成本上還可以控制,量大也可以稍微壓低一點價格。

突然想到蝴蝶效應這個名詞,南半球蝴蝶拍個翅膀,北半球會有颱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shoresea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