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蝦生魚片

活龍蝦取下的龍蝦肉,要迅速放入冰水中冰鎮,並且要在冰水中拍上十幾下,讓龍蝦肉充分冰透。冰透的龍蝦刺身會收縮緊緻,口感變脆,紋路肌理呈現花瓣狀,在水中散開。放入口中感受冰涼清脆的口感,還可以感受到一絲一絲鮮明的蝦肉在口中跳動飛舞。沾上芥末醬油,為清淡的龍蝦肉增添一點風味。若喜歡口味變化的朋友,可以來點五味醬,五味醬沾上芥末是比單純的醬油更來的有味道。五味醬帶有一點番茄醬味道並有青蔥薑等辛香料,會比較有點酸甜度,喜歡不同口味的朋友,可以來嘗試看看。

C龍蝦刺身拷貝.jpg 

龍蝦粥

取用鮮活龍蝦,當場現煮的龍蝦粥。

龍蝦頭富含有濃郁的蝦膏,和湯粥同煮,米飯會吸收蝦膏銷魂的芬芳,湯汁更是清甜,龍蝦粥的味道辨識度很高,

喝一口湯粥,就可以分辨出龍蝦的味道。粥裡面又加上超大的蛤仔,魚肉和花枝等海鮮,讓味道更加豐富。


龍蝦粥 

 

 

超級大沙公  三十五公分長喔!!!!

超級大沙公 (沙公是指大的公蟳,一般的公蟳俗稱菜蟳) 這隻有三十五公分長喔!!被它的箝子夾到手指,可能就廢了吧!!

看這隻超大公蟹比廚師頭還大,拿尺來量,足足有三十五公分長。

Z超大沙公 (2) (427x640).jpg Z超大沙公 (640x427).jpg

 

甲殼類是海鮮的主角之一,活蝦、肥蟹、龍蝦,蝦蛄排......

鹹水活蝦是最親民的一道料理,蝦仔大尾,新鮮又甘甜,是來海濱的必點菜餚之一。

 

 

 

鹹水活蝦:
蝦子都是新鮮的活蝦,料理通常是以鹹水嗆煮白蝦為主,只要川燙就可以吃到蝦子的甜味,再沾上本店特調的薑醋醬汁,酸酸甜甜的又帶有薑汁的香味和醋酸,會把蝦子的清甜勾出來。
白蝦是現今台灣主要的養殖蝦種,由南美洲引進。台灣在1995年之前,都是以養殖草蝦為主,外銷到世界各地,甚至被稱為草蝦養殖王國,後來因為蝦子白點病的肆虐,蝦子的養殖受到重創,許多養殖草蝦的蝦農都鉅額虧損。期間一兩年,蝦子甚至要從東南亞進口。所幸於1999年,台灣大批蝦農投入養殖白蝦,並且達到一定的規模,養殖方法也有所突破,白蝦的品質和數量也達到一定的水準,價格也趨於穩定。

在和魚蟹混養的白蝦,食物來源豐富,所以肉質比較甘甜,海蝦的風味更為凸顯。

有時特約的漁船也會捕獲蘆蝦,沙蝦,斑節蝦,只是數量較少,喜歡吃純海蝦的朋友可要碰碰運氣。

C鮮蝦1 (640x427).jpg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清蒸處女蟳

處女蟳俗稱"幼母"。是未交配過的小母蟹的通稱,肚內有黃色蟹膏,香滑濃郁,可直追大閘蟹。交配季節快到時,處女蟳的蟹糕會慢慢便紅色,呈現半膏半蛋的狀態,紅色的蟹卵是呈現鬆軟多膏的狀態,尤其是大型的母沙蟳就是俗稱的"沙母",夠大隻,所以可以吃到半膏半蛋的兩種滋味了!!!

一般的紅蟳是交配後的母蟹轉為全紅色的蟹卵,少了蟹膏和水分,吃起來比較硬。至於交配後的公蟹就是俗稱的"菜蟳"。

 

 

C清蒸處女蟳1 (640x427).jpg C清蒸處女蟳2 (640x427).jpg


 

清蒸紅蟳

C紅蟳1 (640x360).jpg C紅蟳2 (640x360).jpg

紅蟳的腹部跟處女蟳和沙公都不同

C沙母1 (640x360).jpg  C沙母3 (640x360).jpg

 

 

花市仔(遠海梭子蟹)

店裡面供應的花市仔,都是在地的漁家在附近外海撈捕,一年四季皆可捕獲。特約的漁家每天都會出海捕蟹,花市仔都經過特別挑選,每隻蟹都是蟹殼硬實,蟹肉豐滿甘甜。花市仔並非以蟹黃蟹膏聞名,它好吃的地方在於鮮甜多汁的蟹肉。一般尺寸都在十公分至十五公分之間。新鮮的市仔只要清蒸就是絕佳美味,最能品嚐原味的鮮甜,也可以沾點薑醋汁來增加風味。另外也會應客人要求作炒螃蟹料理,像是沙茶炒蟹、芙蓉炒蟹或是酥炸後做鹹酥花市。做法不同,風味各有不同。

 
 C市仔 (640x480).jpg C蒸市仔 (640x480).jpg

沙茶芙蓉蟹

這道是屬於重口味料理,經過調味後,風味十足,香氣四飄,這道菜最引人垂延的是加了蛋花和洋蔥下去炒,蛋花和洋蔥吸收了蟹汁和沙茶的風味,更加香濃,最是下飯,而且盛盤後的炒蟹看起來大盤又漂亮,料多豐富。

C沙茶芙蓉蟹 (640x480).jpg

 

石蟹(黑蟹)

石蟹越大越美味,一隻約一斤上下的石蟹最受客人歡迎。石蟹的殼非常堅硬,肉質不是一般絲狀蟹肉,而是小立方體狀,一入口,蟹肉就會在嘴中散開。不像是紅蟳處女蟳般,石蟹其實是少膏少蟹黃,吃石蟹是以吃蟹肉為主,它的特點是螯大結實,鮮甜飽滿,每隻都是十分有肉。尤其是大隻的石蟹吃起來非常過癮,一咬就是滿口蟹肉的感覺真的令人驚呼回味難忘。

C蒸石蟹 (640x480).jpg F石蟹1 (640x480).jpg 


 

 

蝦蛄排

學名:九齒扇蝦  又稱作:蝦姑拍仔、蝦姑頭、蝦蛄排、扇蝦,只有腹節內有肉,外殼堅硬,有橘色和黑色的品種。多以清蒸,烤椒鹽或是焗烤方式烹調。

蝦蛄排 白蛄 

 

清蒸蝦姑頭

 C清蒸蝦蛄排 (640x427).jpg

焗烤蝦蛄排

蝦姑的肉質很飽滿結實,用奶油做底和沙拉灑面放到明火烤爐下烤,烤熟後,沙拉奶油和蝦姑的香氣混合散發空氣中,十分的吸引人,是道日式西式混合的烤物。

 C焗烤蝦蛄排1 (640x480).jpg 

 


 

龍蝦

龍蝦沙拉盤

T龍蝦沙拉2 (640x427).jpg  T鮮蔬龍蝦沙拉 (640x427).jpg 

 

 

龍蝦蒜蓉蒸

C龍蝦蒜蓉 (640x360).jpg F小龍蝦2 (640x480).jpg 

 

 

 


 

螳螂蝦,又稱蝦蛄,香港人稱為"瀨尿蝦",鹹酥瀨尿蝦是香港海產很有名的一道料理。台灣的瀨尿蝦雖然比較小隻,但價格卻只有香港的一半而已。水煮的螳螂蝦很甘甜,可以吃到肉質甘甜的原味,鹹酥後的螳螂蝦殼比較酥脆,比較不會割傷手。螳螂蝦退鮮很快,也不大養得活,所以當天進貨要當天就要賣光,要不然肉質會慢慢消退,所以想吃的客人要碰碰運氣囉!!

 

 C清蒸螳螂蝦 (640x362).jpg

 

  C鹹酥螳螂蝦2 (640x427).jpg

 

 


 

 

當令大沙母

飽滿的蟹黃和蟹膏,蒸到適當的火候約九分半熟,裡面的蟹黃還是鬆軟的狀態,濕潤軟嫩的口感,一點也不乾硬, 是當季最香甜濃郁的搶手料理。

沙母 

沙母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shoresea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